台東大坡池「喝太飽」 路面湧泉仍不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東大坡池「喝太飽」 路面湧泉仍不絕

2016年10月27日
摘錄自2016年10月25日自由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艾利颱風後,台東池上鄉重現30多年未見的「湧泉奇觀」,地下泉水趁著路面隙縫流出,台電人孔蓋不斷冒出清澈泉水,至本周大坡池外部分路段仍未消退,這也證明大坡池的水與中央山脈新武呂溪為相同來源。

這幾天池上知名景點大坡池入口處部分路面擺上警示錐,警示範圍內不斷有水源自人孔蓋冒出。張堯城說,莫蘭蒂、梅姬、艾利颱風接力,池上鄉一個月來的累積雨量超過一千毫米,伯朗大道一度變成「伯朗大海」,大坡池的水位也漫至路面。雨停、水退,伯朗大道恢復原貌,大坡池西邊的路面仍仍有源源不絕的湧泉。

隨著鄉內許多地方拓墾為農田,用水量大增,伏流、湧泉情景不見蹤影,鄉內的年輕人只能透過長輩口述了解早期池上的情景,今年連續降雨,重現當年情景。張堯城說,冒出的水清澈乾淨,有助改善大坡池的水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