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屎飄臭20年 佳里營頂里民怒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雞屎飄臭20年 佳里營頂里民怒吼

2016年10月25日
摘錄自2016年10月24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營頂里一處鄰近社區的畜牧場,因長期飄散雞屎味,引發居民不滿,近200位居民昨天發動「反惡臭、救環境」行動,向業者發出怒吼,要求不要再曬雞屎,並限期一個月改善,「我們不是不讓業者做,只是希望沒有臭味。」業者則對臭味擾鄰致歉,強調有誠意改善,會找廠商處理,請居民給時間。

佳里營頂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莊永良表示,畜牧場距離社區最遠800公尺,最近不到100公尺,營業超過20年,近幾年愈養愈多,以曝曬方式處理雞糞,臭味愈來愈重,連來佳福寺的遊客也反應「好臭」,業者在賺錢,居民卻要忍受惡臭,多次向業者反映無效,實在忍無可忍,才會發動抗爭。

住戶說,搬到營頂20年,忍受20年的臭味,最近更臭,不管天氣多熱,門窗根本不敢開,客人到家裡常會問「怎麼那麼臭」,擔心被誤會家中清潔習慣不好,端上餐桌的菜,聞起來也變成臭的,家中蒼蠅黏不完,就連到緊鄰畜牧場的農田除草都沒辦法,「實在太臭了!」實在忍無可忍,決定團結起來抗議,23日約有80%住戶一起站出來。

居民要求業者不要再曬雞屎,限期1個月若還是沒改善,將發動居民每天打電話到1999市民專線檢舉,甚至不惜出動空拍機蒐證,「我們只要求不要再有臭味。」市議員蔡蘇秋金、蔡秋蘭也到場關心。環保局18日曾前往現場監測,結果預計2週後出爐。

業者表示,畜牧場位在農牧專業區內,為合法設立,目前飼養60000隻雞,每天產生的排泄量約7噸,每2天清理1次。業者說,對於雞屎臭味影響居民,感到非常抱歉,也有誠意改善,願意找廠商處理雞糞,因此,希望到場的兩位市議員能幫忙尋找廠商,他們目前也正在評估一套畜糞高效處理設備中,所以請居民給時間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