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遠哲台中演講急速減碳 自嘲對不起孫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李遠哲台中演講急速減碳 自嘲對不起孫子

2016年10月25日
摘錄自2016年10月25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前中研院長李遠哲25日應邀出席台中市低碳行動論壇,以「讓我們一起急速減碳」專題演講,直指環境惡化,推動減碳刻不容緩,他沈重表示,年初卸下七年半國際科學理事會職務,太太問地球變好了嗎,他說沒有,但變壞速度慢下來了,自嘲對不起孫子,並坦承檯面上的人,無法解決四五十年後的事,鼓勵年輕人要挑起責任。

台中市獲選為低碳示範城市,市府舉辦105年低碳行動論壇,邀請前中研院長李遠哲博士,專題演講讓我們一起急速減碳。李遠哲在一個小時演講中,從開天闢地,人類演化說起,表示百年來化石燃料崛起,人口暴增,地球已經超載,環境惡化,推動減碳刻不容緩,要全球一起努力。他說,自己是個科學家,回台二十多年,關心環境,也和國際人士做了很多努力,但今年初卸下七年半國際科學理事會職務,太太問,地球變好了嗎,他說沒有,但變壞速度慢下來了,太太指他對不起孫子。他坦承,看見轉機,還沒轉變過來,肯定台中市長林佳龍推動方向正確,但還要深化思考,能否對得起下一代。他提醒年輕人,目前檯面上的人無法解決四五十年後的事,鼓勵年輕人要挑起責任。

台中市長林佳龍全程聆聽,並指出,李院長肯定台中制定低碳自治條例,生煤管制,及綠美化自治條例等,更認為八年植樹百萬棵是具體行動,對院長解析急速減碳,他受益良多,會作為未來市府執行減碳行動最重要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