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孔雀園賤租BOT 邵族人怒斥南投縣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日月潭孔雀園賤租BOT 邵族人怒斥南投縣府

2016年11月01日
摘錄自2016年10月31日風傳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投日月潭有48年歷史的觀光景點孔雀園,因南投縣政府規劃BOT案,交由財團興建飯店,將於31日走入歷史,此舉引發當地邵族族人強烈抗議。邵族青年Malihan表示,日月潭本來就是邵族的傳統領域,縣府根本不尊重邵族,開發BOT前連詢問邵族都沒有。民進黨立委蔡培慧說,縣府以每坪22元賤租給財團BOT,會將此圖利財團的作為送交監察院。

南投縣政府開發孔雀園BOT案,近期完成招商,由「一音」公司得標。園區內超過百隻珍貴的台灣藍鵲、山雞還有孔雀,遭縣府以14萬9600元標售,孔雀園在今天正式關園,走入歷史。

南投縣政府的這項BOT開發案,引來邵族族人與當地居民強烈反彈。邵族青年Malihan表示,日月潭是邵族傳統領域,到現在頭目都還會祭拜,縣府開發連詢問邵族都沒有,還說是政府的土地,「這裡本來就我們的土地,還要跟我們搶,跟我們收租。」

Malihan質疑,去年枯水期,廢水都排到日月潭,日月潭已經有1800多家飯店,139艘船,環境都被破壞了,為什麼還要蓋飯店?蔡培慧也說,日月潭不差這一間飯店,卻只有一間孔雀園,讓人民遊憩休閒,孰輕孰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