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焚化廠重啟環評? 李進勇:將做最符利益決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雲林焚化廠重啟環評? 李進勇:將做最符利益決定

2016年11月02日
摘錄自2016年10月31日聯合新聞網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雲林縣林內鄉焚化廠停用案,合約廠商達榮公司訴請仲裁縣府被判賠巨款,縣府請求環保署補助,環保署日前函請縣府儘速重啟並完成環評程序,縣長李進勇2016年10月30日在臉書PO文表示,縣府面臨財政與垃圾雙重危機及環保署提出「重啟環評」要求,將參酌專業意見、摒除政治考量,做出最符合縣民利益決定。

雲林縣府是否「重啟環評」引發贊成與反對網友論戰,有網友說,不要再民粹了,即然完工了就用吧;重啟環評有助釐清爭議,不論環評是否通過,總是要走出這一步才能走下一步。但也有網友表示「跟你選前的說法完全不同,下一任你也免選了」;請環保署遷到麥寮六輕廠區,就同意焚化爐重啟環評!

李進勇說,林內焚化廠仲裁案,縣府須支付達榮公司高達45億元賠償金及衍生費用,造成縣府財政危機,連帶影響縣政推動,而垃圾危機也迫在眉睫,全縣截至10月24日各鄉鎮市垃圾,因外縣市代處理焚化爐歲修及風災重創,縣境堆置量已達約3000噸,11月1日起清運缺口更將擴大為每天146.5噸,每月將有近4500噸垃圾暫置各鄉鎮。

李進勇表示,面對垃圾危機,縣府積極宣導垃圾分類,執行垃圾破袋已稽查10000多袋,開出100多張行政處分,垃圾減量成效每天達20噸,但仍不足以填補清運缺口。 此外,雲林垃圾焚燒過去都委由外縣市處理,但近年來由於焚化產生的底渣問題,已有外縣市政府主張基於互惠原則,要求雲林須將底渣加量運回,否則拒收垃圾,即使環保署2016年5月曾出面協調各縣市協助處理,但也僅暫時解決問題。 面對財政危機,縣府於9月函請環保署協助,環保署回覆要求縣府儘速完成焚化廠環評程序,才能進一步依BOO合約內容,協助處理縣府與達榮公司賠償金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