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鼠尖兵報到! 靈敏嗅覺專抓野生動物走私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巨鼠尖兵報到! 靈敏嗅覺專抓野生動物走私

2016年11月04日
本報2016年11月4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美國政府將出資10萬美元,訓練視力不佳但嗅覺很靈敏的非洲巨頰囊鼠(Cricetomys gambianus)打擊野生動物走私。這個巨鼠試驗計畫是大規模運用鼠類對抗野生物走私的第一步,而美國政府總計將提供120萬美元(約新台幣3878萬元)協助多個國家打擊盜獵。這些經費資助計畫,將能幫助保護世界上最珍稀的物種免遭盜獵,而接受資助的國家將以最先進的技術,從源頭到市場,解決野生物走私問題。

這批經訓練的巨鼠部隊首次出勤地點將在坦尚尼亞港口,負責偵查穿山甲走私。穿山甲是全世界走私最嚴重的動物,人們為取其皮和鱗片,逼使穿山甲瀕臨滅絕。

美國魚類和野生物管理局(The Fish & Wildlife Service)表示:「這個巨鼠試驗計畫是大規模運用鼠類對抗野生物走私的第一步。」

在過去,非洲巨頰囊鼠曾被運用在掃雷和偵測結核病。比利時大鼠愛好者維京斯(Bart Weetjens)訓練和認證的巨鼠,總計掃出1500顆埋在非洲和東南亞的地雷、偵測出5000位結核病患者。

歐巴馬政府近日加強查緝非洲瀕危野生物狩獵和走私活動。上週,美國魚類和野生物管理局宣布禁止進口美國獵人在非洲進行「困獵」的戰利品,包括獅頭、獅掌和尾巴。

包括非洲巨鼠訓練經費在內,美國政府總計將提供120萬美元協助多個國家打擊盜獵,包括柬埔寨查緝執法、防止老虎盜獵的印尼巡林員以及偵查賽加羚羊角走私的緝查犬。

非洲巨頰囊鼠體長可達1公尺,視力不佳但是嗅覺很靈敏,因為有著圓滾滾如倉鼠的兩頰而得名。圖片來源:Christopher Rasch(CC BY-SA 2.0)

美國魚類和野生物管理局長艾希(Dan Ashe)說:「這些經費資助的計畫,將能幫助保護世界上最珍稀的物種免遭盜獵。接受資助的國家將用最先進的技術,從源頭到市場,解決野生物走私問題。」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