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濕地 苗縣府調查向天湖、大湳湖資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推濕地 苗縣府調查向天湖、大湳湖資源

2016年11月04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3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濕地保育法於去年實施,苗栗縣內南庄鄉的向天湖、大湳湖兩個天然濕地,被內政部列為暫定重要濕地,縣府水利處進行調查相關資源,期待提報中央後可以順利列為正式濕地,讓苗栗豐富的生態資源被看見。

向天湖屬於內陸自然濕地及小部分的人為濕地,面積約三公頃,位於南庄鄉東河村,生態資源豐富,也是賽夏族巴斯達隘祭典祭場。

大湳湖屬於內陸自然濕地,位於南庄鄉蓬萊村東接大湳山,面積約九公頃,有櫸木、金線蛙、褐樹蛙、大冠鷲、鳳頭蒼鷹、鵂鶹、領角鴞、黃嘴角鴞、台灣藍鵲等珍貴的動植物。

水利處城鄉發展科表示,調查濕地資源至少需兩年,才能了解濕地內生態、水體、人文資源等,目前正著手盤點調查,並拜訪地方耆老,了解過往濕地的景觀人文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