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椿象大舉入侵基隆 民團:市府應動手防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荔枝椿象大舉入侵基隆 民團:市府應動手防治

2016年11月09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7日聯合新聞網基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16年首度在基隆爆量的外來種「荔枝椿象」,受驚擾會噴出毒液,灼傷人類皮膚,且喜好棲息欒樹,成了校園學童安全隱憂。市府面臨陌生外來種手足無措,只能宣導勿靠近,卻未提出具體應對方法,一旦冬去春來又到繁殖期,若數量更勝以往,豈不成了災難? 基隆市野鳥學會理事長沈錦豐觀察,荔枝椿象已從南往北擴散,2016年初度過寒流存活,夏天一到,幼蟲大量孵化,基隆山區、平地隨處可見,已經有不少人誤觸毒液皮膚遭灼傷。

面對新的外來種危害,市府產發處、教育處頓時無計可施,只能向民眾、學童宣導不要接近、切勿碰觸,至今卻沒有研擬實質的防治辦法,時節已入冬,春天一到又是繁殖期,該如何防治、怎麼除害,市府不能再拖了。 對此,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博士汪澤宏分析,荔枝椿象約2009年從金門跟著船隻進入台灣本島,幾年內迅速擴散,全台幾乎淪陷,僅剩台東、花蓮未入侵。每年3至6月是繁殖期,除在枝葉上繁殖,還會在紗窗、晾在戶外的衣物上產卵,受驚擾就會噴出毒液。 他指出,目前以本土的寄生蜂「平腹小蜂」防治較為有效,平腹小蜂會把椿象蟲卵作為宿主,遭寄生的蟲卵無法孵化,只要在椿象產卵前,抓準時機施放平腹小蜂,成功寄生率相當高,可有效將椿象數量降低。 對付這外來種是有解的,沈錦豐已經採取行動與學校接洽,2017年初和林試所引進少量平腹小蜂,在荔枝椿象產卵季施放,檢視寄生成果,並提出完整觀察計畫,搭配環境教育課程,逐步到各學校推廣、防治。

對此,產發處農林行政科長許財生說,有興趣嘗試新方法,但過去沒有類似計畫,必須考慮預算問題,得再研議討論。都火燒屁股了,市府還要再「研議討論」,等討論出結果,蟲害會不會已經不可收拾了,市府動作可以快一點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