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化廠重啟環評? 林內鄉長反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焚化廠重啟環評? 林內鄉長反對

2016年11月15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14日自由時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雲林垃圾危機再起,全縣積存垃圾已達5500噸,林內焚化廠是否啟用再掀爭論。林內鄉長張維崢強調,焚化廠位在水源區,只要有一口氣在,他誓死反對重啟環評!

環保局長林長造表示,重啟環評是希望透過專業討論,解決困擾縣政多年芒刺,不能與重啟焚化廠畫上等號。 雲林垃圾危機方興未艾,2016年9月底剛清完累積的30000噸垃圾,現在又因垃圾無處去化再度累積,縣長李進勇11月初釋出重啟林內焚化廠環評風向球,縣內正反意見兩極,雲科大特別舉辦「公民論壇」,希望透過公開辯論異中求同,但雙方毫無共識。 林內鄉長張維崢表示,林內焚化廠距離林內淨水場不到2公里,淨水場面積已從20公頃增加至40公頃,為了讓每個縣民都能喝到一口乾淨的水,雲林人應該和他站在一起,誓死反對重啟焚化廠環評。

張維崢與立委劉建國異口同聲,當初焚化廠環評可以通過,就是環評造假,明明鄰近水源區、有奇珍異獸,但評環時都勾選「無」,環保署現在要重啟環評,難道要幫過去錯誤的政策背書嗎?雲林已有六輕焚化廠、日友焚化廠及3座化製廠,為全國處理醫療廢棄物、感染口蹄疫及禽流感禽畜,當雲林發生垃圾危機,為何他縣市無法代處理垃圾? 林內鄉代表會副主席鄭惟仁也指出,縣長選舉時,焚化廠永不啟用是誰說的?誠信對一個政治人物很重要,縣政府的態度讓他失望,林內淨水場未來將供應彰雲嘉3地民生用水,冒著人民飲水安全的風險還要重啟焚化廠環評,到底是幫誰解套?焚化廠不僅不能重啟,還得拆掉。

林長造表示,重啟環評不能與重啟焚化廠畫上等號,目前代雲林處理垃圾的縣市因議會附帶決議,不能燒雲林的垃圾,已讓垃圾無處可去,中央又要求雲林縣要重啟環評,縣府是腹背受敵,重啟環評,就是希望「用環評的程序,決定林內焚化廠的去留。」如果環評未過,林內焚化廠問題就可一勞永逸的解決,也讓其他縣市不能再以雲林有焚化廠不用做理由,拒絕協助處理縣內垃圾,希望大家能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