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演藝業成為環保殺手 值得深思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影視演藝業成為環保殺手 值得深思

2007年03月02日
摘錄自2007年3月1日人民網浙江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針對近一時期影視拍攝和大型實景演藝活動導致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文物保護單位屢屢遭受破壞的情況,28日,國家環保總局、建設部、文化部、國家文物局聯合發布《關於加強涉及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文物保護單位等環境敏感區影視拍攝和大型實景演藝活動管理的通知》(下稱《通知》),要求各相關部門加強監管,在自然保護區核心區和緩沖區、風景名勝區核心景區,禁止進行影視拍攝和大型實景演藝活動。

影響最大的當屬《無極》劇組在雲南香格裡拉碧沽天池拍攝破壞當地自然景觀的事,引起了人們對影視與演藝業破壞自然環境的關注,也引起了國家環保總局、林業部、建設部等部門的高度重視,2006年5月9日,在杭州舉行的「城鎮和風景區水環境治理國際研討會」上,建設部副部長仇保興在主題報告中對存在的破壞風景區和城鎮水環境的行為提出嚴厲批評,他說,電影《無極》劇組的到來使美麗的天池猶如遭遇了一場毀容之災。針對公眾對《無極》劇組破壞環境的批評,《無極》製片人陳紅在接受媒體採訪居然時說:「我們留了足夠足夠足夠多的錢!絕對夠恢復環境之用」。

像類似的事件還有很多:2004年,《神雕俠侶》劇組在九寨溝森林公園拍攝時,破壞了神仙池鈣化堤、珍珠灘植被﹔2005年,女演員柯藍公開批評自己主演的影片《驚情神農架》劇組,在外景地拍攝時破壞原始生態﹔同年,由謝霆鋒主演的《情癲大聖》在神農架「用水泥澆筑成蘑菇形狀,使原有地貌無法再復原」。影視與演藝界打著文化宣傳事業的旗號,卻讓我們的環境和文物受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