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吃人的背後 原因不可不察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老虎吃人的背後 原因不可不察

2007年03月02日
摘錄自2007年2月25日新華網昆明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這幾天與祥和歡樂的節日氛圍格格不入的,恐怕要算昆明一名6歲女孩在動物園與老虎合影時被咬死的慘痛事件。這件事件反映的本應是公園經營管理過度商業化帶來的隱憂,同時也忽視了展示動物的天性。但目前的處理結果是淺嘗輒止,「罪過」全部記在了老虎頭上,並沒有觸及到問題的根本。《新京報》2月24日報道,「動物園一位工作人員說,咬人老虎以後可能不再出來表演。」

咬人的老虎被終生禁演——如果事件的處理結果僅止於此,那不能不說的是,人類又一次利用自己的「智慧」,把過錯全部記在了動物的頭上,自己則推脫了責任、逃脫了懲罰。如此,老虎或者別的什麼凶猛動物繼續傷人的事件,有可能在別的城市繼續上演。女孩被老虎咬死,這是一個特殊的個例。其背後,則應該看作是公園這種公共資源管理粗放、過度商業化的一個具體表現。昆明動物園老虎傷人事件,除了要厘清政府職能在公共資源監管方面的責任,更要改革現行的幾乎是各自為政的公園管理體制,同樣也不要漠視了展示動物的天性,與老虎合影違反了自然界的規則,亦是值得深慮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