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啟焚化廠? 台東縣長︰長遠免不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重啟焚化廠? 台東縣長︰長遠免不了

2016年11月22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22日自由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縣垃圾目前送至高雄代燒,長期該怎麼處理?縣長黃健庭昨天(21日)指出,長遠看來「免不了要啟用焚化廠」,但最終仍由議會決定,至於短期則以代燒垃圾換回處理過的底渣「再生粒料」,如果台東縣公共工程用完了,就不會再接受底渣運回。

議員吳秀華質詢指出,民眾仍不放心「再生粒料」是否安全,但垃圾問題還是要處理,是否有考慮再找新的掩埋場?至於重啟焚化廠,原有機具是否仍使用,且能符合現行空氣污染排放標準?且台東市長張國洲也表態不希望重啟焚化廠,縣府應該儘快與民眾、鄉鎮市長溝通。

黃健庭表示,焚化廠啟用由議會決定,縣府會先做好相關可以做的,目前重啟可行性評估約需3.4億元經費,環保署應該會支持,而現在處理垃圾焚化的設備已相對進步,縣府會讓焚化廠不只「堪用」,設備也要升級,根據縣府內部民調,有65%以上民眾支持重啟,但從議會同意到真正啟用,3、4年跑不掉。

黃健庭強調,市長「可能忘記自己已不是民意代表了」,擔任行政首長就是要務實解決問題,不是反對、垃圾就會變不見,掩埋對環境造成的污染更大,中央也不會給予經費支持。

環保局長謝清泉說明,可行性評估報告指出,台東縣焚化廠維修還算不錯,僅老化、消耗品及電腦設備需更新,此外,3.4億元也包括空氣污染防治設備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