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日走私越南生豬1.5萬頭 防範口蹄疫執法如同虛設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廣西日走私越南生豬1.5萬頭 防範口蹄疫執法如同虛設

2016年11月23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22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控制口蹄疫疫情,中國自2003年開始禁止從越南進口生豬,但在中越邊境口岸廣西崇左市寧明縣愛店鎮,每天仍有高達1.5萬頭越南豬通過走私渠道進入大陸,當地多個執法部門如同虛設。

根據央視報導,寧明縣愛店口岸與越南諒山省接壤,崇左市是走私越南生豬極為猖獗的地方。知情人稱,當地有一個神秘的「保車人」組織。只要交了保車費,就保證走私越南生豬的車輛可以安全通過執法檢查。

而在高速收費站,雖有打私辦、邊防、公安、交警等部門聯合執法,但經常只是看車牌號就放行,並沒有檢查。

據報,越南生豬每公斤售價比中國便宜4元,中介商在越南購買生豬,走私到中國賺取差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