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次永續交通大會 潘基文提倡自行車代步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首次永續交通大會 潘基文提倡自行車代步

2016年11月29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26日聯合國新聞土庫曼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11月26日在土庫曼首都阿什哈巴德(Ashgabat)為首次「全球永續交通大會 (Global Sustainable Transport Conference)」揭開了帷幕。此次兩天的會議吸引了來自各國政府、私營部門和公民社會的代表參加,共同商討全球永續交通的新方向。

潘基文秘書長在全球永續交通大會的開幕致辭中指出,交通部門排放的溫室氣體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約1/4,而且這一比例還會持續增長。如果不在交通領域採取行動,世界就不可能實現將全球氣溫上升控制在2℃、甚至1.5℃之內的目標。 

潘基文並提及,不可持續的交通每年造成約125萬人因道路交通事故而死亡,其中90%發生在發展中國家;城市中的交通堵塞降低了生產率;不可持續的交通還造成空氣污染,而空氣污染每年導致約300萬人死亡。解決這些問題的答案不在於減少交通,而是開展永續交通。世界需要對環境友好、可負擔得起並且可獲得的交通系統;科技的進步能夠幫助我們實現這一目標。

為此,潘基文提出了關於永續交通的七項建議:解決弱勢國家,包括最不發達國家、內陸發展中國家和小島嶼發展中國家的需求,簡化邊界過境手續,整合區域規則和要求;改善公共交通,提倡步行和騎自行車;通過大膽和創新的設計、技術和消費模式,和解決交通的環境影響。

此次會議是潘基文秘書長在任內召集的最後一次國際會議。他表示,他很高興以永續交通為自己的任期畫上一個句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