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觀光垃圾爆量 尖石清運擬收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竹觀光垃圾爆量 尖石清運擬收費

2016年11月29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29日自由時報竹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有新竹後花園美稱的尖石鄉,因為露營等觀光人潮激增,垃圾量爆增,鄉長雲天寶說,鄉公所傾向收費由清潔隊代為清運,一經鄉代會審議通過,希望明年實施。

雲天寶說,近年尖石的露營區像雨後春筍般出現,全鄉營地現有約160處,雖然帶進觀光收益,但垃圾也變多。

雲天寶說,公所初步討論,擬向業者收費代為清運,或請業者自行委託民間清運。不過,山區地廣人稀、山高路遠,清潔隊若不收,民間業者未必願意收,恐會出現任意丟棄或隨地掩埋亂象,污染河川谷地,因此,比較傾向公所收費,交由清潔隊清運。

雲天寶說,一旦草案擬訂,將依現行法規收費,農場、民宿、溫泉、露營及大型餐廳業者一體適用,只要代表會審議通過,公所將向業者宣導後實施。據他私下探詢,多數業者認為只要公平,可以接受。

縣府環保局則說,根據新竹縣代清除處理廢棄物收費辦法,家戶以外的非事業廢棄物,處理費100公斤250元,清除費另按車次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