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川逐漸消失 玻國供水進入緊急狀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冰川逐漸消失 玻國供水進入緊急狀態

2016年11月30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29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由於安地斯山脈冰川日前已無法供應南美玻利維亞境內水庫足夠水量,造成當地供應首都拉巴斯與埃爾阿爾托的三大水庫幾乎已經見底,也讓當地遭遇25年來最嚴重的乾旱,迫使玻國政府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據《衛報》報導,被喻為全世界海拔最高首都的拉巴斯與當地第二大城埃爾阿爾托,多數水源都是仰賴附近安地斯山脈的冰川供應,但由於冰川快速退縮,顯示氣候變遷已為許多拉丁美洲貧窮國家帶來衝擊。

受到三大水庫幾乎見底影響,拉巴斯日前開始輪流供水,許多在埃爾阿爾托家中尚未有自來水的貧窮民眾則因缺水而上街抗議。當地政府為了確保社會秩序,除了動員武裝軍隊在市區分配用水外,也開始探鑽備用井,學校也被迫停課2週。

據《Inhabitat》報導,當地正面臨25年來最嚴重乾旱,缺水情況也引發民眾抗議,估計約有12.5萬戶家庭受到影響。

經統計,在玻利維亞共339個城市中,目前已有172個城市自行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泛美衛生組織也指出,當地7成民眾沒有足夠飲用水,市區民眾每隔3天才能取水一次,每次時間為3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