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 環團批環評外審黑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 環團批環評外審黑箱

2016年08月25日
摘錄自2016年8月25日聯合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今天到高雄市政府抗議「環評外審黑箱」,要求撤案。業者富駿公司說,需外審的是「部分地質資料」,非環評程序外審,是前次環評會議共同結論。

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多人向高雄市政府提出訴願,要求撤銷遭質疑黑箱送外審查的富駿部分場址,屬於山崩地滑地質敏感區的「地質敏感區細部調查及地質安全評估結果」,自救會反對委外審查,提出訴願要求撤銷。

包括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等代表也前來聲援撤銷外審,並抗議富駿部分預定場址位於高屏溪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而日前高雄市政府並未通知自救會,涉嫌黑箱現勘,要求重新現勘。

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會長高淑慧表示,依照「全國區域計畫」,山崩地滑地質敏感區屬於環境敏感區,又鄰近二仁溪,不應興建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又依地質法相關規定,山崩地滑地質敏感區的環評審查,只要增加專家委員就可審查,根本不需送外審。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團長洪秀菊表示,二仁溪支流由富駿場區流出,再流到高屏溪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高雄市政府日前黑箱現勘,不敢通知自救會及當地民眾一同現勘,環團抗議市府不公正明顯偏袒富駿公司,要求撤案、要求停止外審。

富駿公司發出聲明稿表示,需外審的是「部分地質資料」,不是環評程序外審,依據法源為地質法,是前次環評會議共同結論。而前次環評會議,依據審查委員意見,地質的審查回歸地質法的規定辦理,會議結論將本公司環境影響說明書中的附錄17、「地質敏感區細部調查及地質安全評估結果報告」這部份委外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