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開路計畫遭阻 苗議員批石虎保育「人都顧不好還顧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滿開路計畫遭阻 苗議員批石虎保育「人都顧不好還顧生態」

2016年11月01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1日ETtoday東森新聞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苗128縣道是最常出現石虎路殺消息的路段,不過苗縣三項道路拓寬計畫仍舊進行中。10月20日舉行的苗36-1線開發說明會上,縣議員劉寶玲即表示,人都顧不好了還顧生態,「你隨便就用一個石虎把我們土地套住,對土地就沒價值了啊!」

說明會主要針對目前苗栗縣的「苗128縣道拓寛案」、「苗36-1線拓寛案」、「台13線三義外環道新闢工程」三件道路開發案,並說明通霄鎮楓樹里到銅鑼科學園區的道路拓寬工程。

粉絲專頁「捍衛苗栗青年聯盟」表示,在苗36-1線開發說明會上,致力於石虎保育和研究的陳美汀教授及洪維鋒老師從會議開始,不斷質疑顧問公司簡報簡陋,有哪些損失和權益都沒有寫清楚,這才讓民眾也開始發現,根本沒辦法看出自己的權益受損程度。

縣議員劉寶玲認為,楓樹里居民一定也想跟其他地方一樣,道路四通八達,走幾步就有便利超商,但很多學者只不過在辦公室做研究,根本沒顧到當地人權益,「隨便一個石虎就把我們擋住,整個南勢里一些土地就這樣死去了。」

陳美汀在等到劉寶玲發言之後,本想說明事情並非議員所說的,但卻不斷被以「我不想聽你解釋」、「這不是質詢,所以我也不會回答你的問題」打斷,現場更有鄉親直接叫囂「你保育石虎就出錢把楓樹里全買去,管你要養什麼隨便你。」

捍衛苗栗青年聯盟表示,苗栗縣政府在去年就發包給顧問公司229萬來寫「苗36-1線自通霄鎮楓樹里延伸至銅鑼科學園區道路拓寬工程可行性研究」,但卻拿出如此簡陋的簡報,實在非常不合理。他們也強調,沒有人反對爭取經費,「重點在於經費要用在哪!苗栗就是典型經費亂花後,卻一直都是三等縣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