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獲利更重要的事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比獲利更重要的事

2007年03月05日
潘翰聲(綠黨中執委、曾任投信基金經理人)

兩黨長期僵持不下的「勞工退休基金監理會組織法草案」,終於在立法院三讀通過,未來勞退基金運用可更具彈性,可以投資上市櫃股票、衍生性金融商品等,勞委會主委李應元更表示,預定操作績效將達到最低保證收益的二倍以上,以目前二年定存利率1.9%計算之目標為4%。

輿論均強調退休基金操作要回歸「專業」,不應像現在的四大基金、國安基金淪為政治護盤工具,在此一默契之下,退休基金未來必定會部分釋出委外代操,成為大型金融服務業者的囊中物,業者更寄望於放寬讓勞工可以選擇自行管理帳戶進行投資,讓餅更大。

然而不論是最近這次中國股市降溫引起的全球股災,或是兩千年科技泡沫的大崩盤,大多數的專業投資機構,並未比小額的散戶投資人高明到哪裡。大量的實證研究也顯示,以獲利為唯一標準的共同基金,多數都無法擊敗市場指數。由於退休基金的目的在於保障勞工退休之後的安穩生活,當眾人僅僅考量獲利,對潛藏風險視而不見時,著實令人憂心。

近年來,不以獲利為唯一考量的「社會責任投資」(Social Responsible Investing,SRI)已蔚為潮流,在美國共同基金市場佔到一成,並為規模擴張最速的基金種類之一。在績效方面,不僅多項以社會責任企業為組成的指數均長期擊敗大盤,一檔名叫「贏得慢」的社會責任基金(Winslow Green Growth Fund)成立迄今的年報酬率高達18.42%,贏得又快又穩,一點都不慢,讓市場投資專家咋舌。以社會責任為標準的投資法則,不僅沒有因為剔除了軍火、賭博、菸酒、核能、污染產業,以及一些不顧勞工權益、性別平等等普世價值的公司,而喪失獲利契機,反而因此迴避了投資標的牽涉法律訴訟與社會爭議等不必要的風險,而能保有長期穩定的高報酬率。

更何況,退休基金所集合的是所有勞工的血汗錢,所追求的是美好的未來生活,怎可不顧社會責任。大英國協系統的英國與澳洲,均規定退休信託基金的管理機構,必須揭露其投資時所考量的社會責任準則。美國著名的加州公教人員退休基金,也曾在數年前將迪士尼的持股出清,只因該公司旗下一家電影公司堅持推出一部血腥暴力電影。挪威政府為下一代管理豐厚的石油資產的「石油基金」,自2004年財政部引進「道德綱領」後,先剔除了九家軍火等明顯不符標準的公司,次年更聘請道德哲學家加入投資團隊,去年就出清道德備受質疑的沃爾瑪連鎖超市(Walmart)。

連對岸的中國銀行都在2006年5月首次發行了「類社會責任基金」,台灣目前卻一檔都沒有,顯示台灣金融市場在全球化的進程中選擇性的開放與移植,自外於全球對資本主義的反省浪潮。台灣股市中不論法人與散戶,均瀰漫著「只要賺錢就好」的短線心態,使得地雷股與企業淘空的金融弊案層出不窮。倘若退休基金只求獲利而不顧社會責任,付出的代價將是我們自己與下一代的未來,我們傳統上所普遍信仰「君子愛財取之有道」的價值觀,如今安在?

※本文轉載自潘翰聲-為地球嗆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