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風力渦輪機 香港中學年省30%電力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善用風力渦輪機 香港中學年省30%電力

2016年12月20日
摘錄自2016年12月19日文匯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香港,位於新清水灣道的聖言中學,校方在天台設置自動化氣候量度系統,將實時氣溫、相對濕度和風速數據傳送到課室,由學生決定是否需要啟動空調。課室設有自動裝置,按室外陽光強弱調節燈光;又有行動探測儀,若室內無人,照明和空調系統會自動關上。另外,校內安裝了節能升降機,運行時可把位能轉化成電力,種種設施讓校方每年節省近30%電力,較全港學校平均用電量減低35%。

校方善用再生能源,在天台、外牆等不同地方安裝逾200塊太陽能板,並善用風力渦輪機,把風能轉化為電力供校內設施使用,成為本港首間環保示範中學。美國綠色建築議會曾把聖言中學評選為「2013年全球最綠學校」,表揚該校在有效使用資源、減低對環境影響等方面的傑出表現。

聖言中學校長黃志強表示,學校特設環保風紀和環保班長崗位,前者負責帶領訪客參觀校內環保設施,並處理廚餘回收;後者參考氣候量度數據,決定課室應否開空調。他續說,期望學生從中認識環保概念,以身作則,感染家人和朋友參與環保。負責環保教育的老師駱婉君指,配合節能硬件設施,校方推行廢物回收、以物換物等活動,讓全校學生參與,發揚環保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