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深度遊 日月潭18艘電動船上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保深度遊 日月潭18艘電動船上陣

2016年12月21日
摘錄自2016年12月21日自由時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來中客縮減讓日月潭船家經營困難,但有船家跳脫既有柴油交通船模式,除汰換成電動船,還增加下午茶、KTV等育樂設施,主打包船旅遊,獲得不錯迴響,20日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就到潭區主持電動船聯合啟航及水社單車道啟用,並肯定2016年潭區新增7艘電動船,讓電動船總數衝上18艘,有助潭區發展低碳旅遊與遊湖多元化發展。

日管處說,換購電動船50%補助金將持續到民國108年,之後將遞減至45%,船家可趁此補助利多汰除舊的柴油船,力拚民國116年船隻全面電動化。

電動船船家表示,柴油船造價6、700萬,電動船則動輒1300萬,政府補助對換購意願有極大影響力,且電動船具備安靜、無廢氣的優點,加上船艙新穎,有舒適桌、椅,以及吧檯、KTV設施,比柴油船排排坐的體驗更佳,除能做交通班船,更重要的是能主打高端包船市場,如遊湖深度旅遊、下午茶、求婚派對、婚紗攝影等。

以電動交通班船票價每人300元,就比柴油船高出1倍,就目前電動班船營運,星馬港澳客、中客自由行、國旅就分佔1/3,不再像過去依賴中客,而3、40人的包船遊程,每小時也有14000多元的行情,有助跳脫過去殺紅眼的票價行情,開拓電動船新藍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