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 太平洋島國恐更常遭氣旋侵襲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氣候變遷 太平洋島國恐更常遭氣旋侵襲

2016年12月21日
摘錄自2016年12月21日中央社倫敦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科學家昨天(20日)表示,由於氣候變遷,太平洋一些小型島嶼國家未來在聖嬰現象時,會遭更多熱帶氣旋侵襲。

湯森路透基金會(TRF)指出,每2到7年因太平洋海面溫度上升而產生的聖嬰現象,會在全球不同地點分別釀成洪水與乾旱。與聖嬰現象正好相反,同一水域海面溫度下降的反聖嬰現象,則與澳洲許多地區潮濕機率上揚及熱帶氣旋增加有關。

澳洲的氣象學家在一項研究中指出,2070年到本世紀結束之間,斐濟、萬那杜、索羅門群島、馬紹爾群島及夏威夷,在聖嬰氣候期間面臨強烈暴風的頻率將會越來越高,最高可達40%。

但這份刊登於「自然氣候變遷」(Nature ClimateChange)雜誌的研究卻指出,在反聖嬰氣候期間,熱帶氣旋發生的頻率可能將減少多達60%。研究人員指出,由於全球暖化,本世紀最後30年,西太平洋海面的水溫將較往常更熱,造成聖嬰氣候時會更頻繁出現熱帶氣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