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官方核食標準 日民眾捍衛食安這樣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信官方核食標準 日民眾捍衛食安這樣做

2016年12月22日
本報2016年12月22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在行政院即將辦理三場日本核災區食品公聽會前夕,公民團體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公布上週赴日訪調核災區食品管制的第一手觀察。二團體發現,日本民眾對官方100貝克的管制標準並不安心,民間紛紛自訂標準。而民間活躍的自主輻射檢測資源,不僅補足政府管制漏洞,也滿足民眾知情與選擇的權利,值得台灣學習。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表示,日本是受災國,必須跟核災共存,所訂的管制標準是妥協結果,而台灣不需妥協,應訂出更嚴的標準。二團體重申,反對我國以現行條件草率開放日本福島周遭四縣食品,並要求政府必須全盤檢討目前的管制方式,補足制度上的漏洞。

1222-5

綠盟與主婦聯盟赴日訪調核食管制與民間看法。攝影:陳文姿

洪申翰:台灣有選擇權,標準應更嚴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12日共同赴日進行的輻射食品訪調。六天五夜行程拜訪13個團體,包括福島大學、福島土壤俱樂部、磐城放射能市民檢測室、生活俱樂部消費合作社、通販生活等,帶回民間團體與個人對輻射食品的管制與想法。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賴曉芬說,此行發現,日本民眾普遍並不信賴官方所訂的標準,認為這樣的標準不足以讓人民安心,也有團體自主訂出輻射標準。

賴曉芬舉例,官方對一般食品的標準是100貝克,但生活俱樂部消費合作社(生活クラブ生協)還細分為肉類、米、加工食品等,各項標準不同,以日常食用的米來說,只能低於5貝克。

20161222 綠盟與主婦聯盟核食返台說明

生活俱樂部消費合作社(生活クラブ生協)自訂輻射管制標準。資料提供:生協

另外,通販生活的門市,也會標示出每一項蔬菜、水果的基準值、檢出值是多少。福島的消費合作社所採取的流通基準是4貝克。

洪申翰認為,日本是受災國,必須跟核災共存,官方所訂的標準是綜合各種因素下,妥協的結果。台灣不是受災國,不需要妥協。台灣有選擇,應訂出比日本更多更嚴的管制,而不是日本可以吃,就代表台灣也可以吃。

20161222 綠盟與主婦聯盟核食返台說明

台灣非福島輻射食品輸台管制標準。資料來源:食藥署

自己的食安自己驗  檢驗後才決定吃不吃

二團體也拜訪了許多民間成立的放射檢測所,如福島的磐城放射能市民檢測室、生活俱樂部消費合作社、3a!郡山、那須希望之寨等。有些檢測所接受市民拿蔬菜、飲用水等免費檢測,有些須付費。

賴曉芬說,日本民眾擔心包裝可能造假,或政府檢驗有漏洞,還是會去民間檢測所檢驗以求安心。至於檢驗後,是否真的可以安心,則是個人選擇。但台灣民間卻連這樣的機制也沒有。

20161222 綠盟與主婦聯盟核食返台說明

生活俱樂部消費合作社(生活クラブ生協)的公民檢測室。圖片來源: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轉述那須希望之寨的說法,雖然政府有管制100貝克的食品,但難免會有遺漏,當民間發現有問題,就會報告政府,也可補政府的不足。

賴曉芬說,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曾思考過成立民間檢測室,但以最基本的一台機器加上維運成本,就需要200萬,而政府的態度更是關鍵。

賴曉芬批評,過去政府以食安法40條來質疑民間檢測的儀器、過程不夠精確,恐會干擾市場等,態度並不友善。她呼籲,政府要把遊戲規則講清楚,不然,民間縱使有心要做,也可能被政府打壓。

現行管制漏洞大  應先彌補,加強人力與檢測

崔愫欣提醒,福島臨近四縣的輻射食品檢測,反而不如福島嚴格,要更加注意。洪申翰表示,用現在官方的方案,恐怕很難取得民眾的信任,這種情況下,開放核食進口將付出很大的社會代價。

二團體重申反對以現行條件草率開放日本福島周遭四縣食品,並要求政府全盤檢討目前的管制方式,補足漏洞。

此外,在管制人力與檢測資源上也都應該再加強,並加強對日的數據調查,福島及四縣之外的健康管理數據皆應納入考量。

綠盟提供1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赴日進行輻射食品訪調  圖片來源: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