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指標 北極熊之都降雪整整晚了一個月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氣候變遷指標 北極熊之都降雪整整晚了一個月

2016年12月23日
本報2016年12月23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林綉娟審校

丹麥紀錄片導演Lars Ostenfeld接受英國衛報環境編輯維達爾(John Vidal)訪問時透露,位於加拿大哈德遜灣沿岸的「北極熊之都」邱吉爾,今年到了11月中仍然沒有降雪、海冰或任何結冰跡象。

這裡是全世界北極熊最南端的據點。每年10月、11月海水結冰前,數百頭北極熊就會聚集在邱吉爾,進行夏天過去後首次的海豹狩獵活動。過去約有1000頭熊在此出沒。但研究顯示,過去20年間,哈德遜灣海面溫度升高了約3°C。

邱吉爾。北極熊。Joe Brockmeier(CC BY-SA 2.0)

加拿大邱吉爾號稱北極熊之都。圖片來源:Joe Brockmeier(CC BY-SA 2.0)

Ostenfeld表示,他在12年前同一時間造訪邱吉爾時,遍地雪白,氣溫是零下40°C,可以可見北極熊在外頭覓食。但是今年回到邱吉爾為丹麥電視台拍攝影片、架設北極熊實況轉播器材時,景象卻完全不同。11月中地上完全沒有雪、沒有海冰,沒有任何結冰;陸地是綠色或褐色,氣溫2°C。北極熊在陸地上等待結冰,跟夏天一樣。

今年10月整個北極都高溫破紀錄,海冰生成速度也破紀錄地緩慢。當地人說,從來沒有看過這樣的景象。

Ostenfeld和北極熊國際組織保育主任約克(Geoff York)連日觀察衛星地圖,卻發現整個47萬平方英里的哈德遜灣完全沒有冰。

Ostenfeld指出,這對北極熊影響非常大。哈德遜灣西部的北極熊族群在30年內減少了20%,其他地方也是一樣。最新資料顯示,加拿大西北部與阿拉斯加周圍南波弗特海情況更嚴重。

據Ostenfeld描述,在他停留的10天內大概看見20頭北極熊,比12年前那一次要多,但這是因為當時北極熊都在白雪上不易看見。今年看到的熊比較瘦、躁動且飢餓,而且漸漸比較具有攻擊性。他看到一隻母熊帶著小熊,但是小熊看起來應該無法存活太久。似乎不再有三胞胎小熊。海冰減少讓狩獵機會跟著減少,熊體型比較小,生的小熊也少了。

York說,每過一年,北極熊在陸地上待的時間就多一天,在冰上待的時間就少一天。這聽起來不多,但是少一天時間狩獵,經過30年,就少了一整個月的糧食。

「研究人員預測,如果海冰持續照過去30年間的速度減少或是更快,在本世紀末前,北極熊就會在此區域性地滅絕。」York說。

Ostenfeld離開後邱吉爾終於降雪,晚了整整一個月。Ostenfeld表示,「北極熊是氣候變遷的指標性動物。邱吉爾的變化清楚顯示氣候變遷正在發生。這不只是北極熊的問題。如果連北極熊都無法適應北極,人類麻煩就大了。這是我們所有人的事。」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