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環檢所 柔珠、PM2.5查驗技術有標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開放環檢所 柔珠、PM2.5查驗技術有標準

2016年12月26日
本報2016年12月26日桃園訊,賴品瑀報導

將抽查的洗髮、沐浴、洗面乳、香皂、牙膏等,水溶之後再濾乾,環檢所簡任研究員郭安甫示範,藉由傅立葉紅外光譜儀來鑑定,揪出每顆粒徑不到0.5公厘的塑膠微粒。

在民意的要求下,環保署加快了民生用品禁用柔珠的腳步,2018年1月不得製造輸入,7月不得販賣。那麼將來將如何檢驗?環檢所表示已經完成訂定標準檢測方法,將來負責執法的縣市政府,可以依據並委託檢測單位以此方法來進行抽檢。

2016-12-26_05-21-09

簡任研究員郭安甫示範,如何揪出每顆粒徑不到0.5公厘的塑膠微粒。賴品瑀攝影。

開放環檢所 查驗柔珠一探究竟

環檢所擁有多項高階精密設備,但過去雖然提供檢驗數據、協助鑑識,將自身定義為科學研究者,至於檢驗出的數據是好是壞,還是交由業務單位去判斷、作為制訂政策的參照。

不過,環檢所所長顏春蘭表示,在署長李應元上任後,認為讓民眾瞭解「數據從何而來」也是重要的事情,要求「開放環檢所」,因此今(26)日邀請媒體參訪,並展示PM2.5、重金屬、塑膠微粒、戴奧辛、生物鑑識等檢驗方法。

搶救大林蒲PM2.5 環署著手二三期貨車減排

目前環檢所正出動監測車、分析儀等設備,在大林蒲地區的小港國中、鳳林國中、鳳林國小對PM2.5進行監測計畫。組長吳國傑指出,該地區PM2.5最大值發生時,主要成分依序是有機物、硫酸鹽、銨鹽及硝酸鹽,其中有機物的部分,以二次氣膠為主。這些物質多屬於衍生性PM2.5。吳國傑更點出,由於一次有機氣膠呈現隨上班時間明顯增加,判讀可能是交通排放所致。

空保處則表示,由於當地貨運業繁忙,貨車的排放是當地PM2.5的主因,經過這些數據,空保處也提出幾個因應措施,除了向當地居民提供公車,也將從淘汰二期貨車、要求三期貨車加裝濾煙器等等。

環署副署長詹順貴認為,這是對症下藥,因為從此例來看,環署多年來一向想要大力處理的二行程機車,空污貢獻不過3%,但反觀貨車卻佔了16.8%,造成的影響是更重的。

而民間都在等環署提出更多的空污應變措施,空保處重申,〈空品緊急防制辦法〉的修正草案仍在繼續收集意見。先前幾次公聽,由於遭環團痛批緊急防制的啟動門檻過高,因此空保處長蔡鴻德也在11月的公聽會時,承諾將到深處PM2.5污染之苦的中南部現地舉辦公聽會。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