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攻陷鄉村 綠支持者開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空污攻陷鄉村 綠支持者開砲

2017年01月03日
摘錄自2017年1月3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17新的一年才開始,台南的空氣品質又達到「紅害」的不健康等級,空污加上清晨迷霧,昨天(2日)台南的天空霧濛濛一片,PM2.5(細懸浮微粒)也紫爆,古都台南「空污霧都」惡夢再現。其中,白河測站已連兩天達紅害等級,台南空污之嚴重,連鄉村也淪陷,綠營支持者痛批,根本是環境不正義。

根據環保署空品監測網,昨天一整天,台南各空品測站的空氣品質都十分糟糕,下午一點至三點,全市五個測站空品指標(AQI)均達紅害等級,善化站AQI高達161,排名全國倒數第二名,次於高雄左營;台南測站160、排名倒數第四,新營、白河及安南測站則是153至157。而PM2.5除了新營站,其他四測站全都紫爆。

其中,台南新增的白河機動測站,昨上午AQI達156,居全國倒數第三名;而前天2017年第一天,白河測站下午四點的AQI為155,更是全國空氣品質最糟的地方!

長期關心台南空品的市議員邱莉莉辦公室主任林義文表示,白河這種靠近山區的鄉村,空氣品質竟比都會區還糟,這根本就是環境不正義。

林義文說,雲嘉南是同一個空品區,共同點是,第一,都是窮縣市,地方政府自主財源很有限,加上地廣人稀,移動污染源的防制措施大打折扣。第二,老年人很多,即所謂的「敏感族群」,也就是當AQI指標呈現橘色,即不宜外出,雲、嘉兩縣包辦全國老化指數冠、亞軍,台南市老年人口比例則是六都第二,當老化地圖套上空污地圖,空污的負面效應就更加凸顯。

民進黨全國黨代表林志文也說,以往都認為鄉下空氣好,但現在已無分別;中南部是綠營票倉,民進黨理應正視地方基層的聲音,燃煤電廠應更有效率,除了發展綠能,短期也應逐漸以天然氣取代污染高的生煤來發電,改善空污。

台南市空污防護自救會表示,嚴重空污影響民眾健康,侷限行動與居住自由,造成社會公義失衡,呼籲大家2月19日到台中、高雄參加反空污大遊行,要求火力發電廠應禁燒焦煤,工廠排放過濾設備升級嚴控,高污染產業儘速轉型,大型柴油貨卡車儘速改善排污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