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一度中斷?科學家最新研究反駁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暖化一度中斷?科學家最新研究反駁

2017年01月06日
摘錄自2017年1月4日中央社華盛頓綜合外電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天刊登的美國和英國聯合研究,證實美國先前引發爭議的海洋暖化研究結果,認為1998年到2014年間全球暖化中斷的報告不正確。

法新社報導,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和英國約克大學(University of York)的科學家,證實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2015年研究論文結果。

他們的結論刊登在美國期刊「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

NOAA論文先前指出,比起較舊的船載系統,現在用於測量水溫的海洋浮標,傾向測出略為降低的溫度。

NOAA科學家結論是,切換到浮標測量,使得1998到2014年間現實世界部分暖化狀況未能呈現。

NOAA論文當時激怒了部分堅稱有過「全球暖化中斷」現象的科學家,以及視全球暖化為騙局的批評人士。美國共和黨掌控的聯邦眾議院,甚至曾要求NOAA科學家向國會議員提供他們就這項研究交流的相關電子郵件。

NOAA同意傳送數據並回應科學性問題,但拒絕交出研究作者們的電郵,這項決定獲得部分擔心政治干預的科學家支持。

這項新研究主筆、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能源與資源學群(Energy and Resources Group)研究生豪斯法勒(Zeke Hausfather)說:「我們研究結果意味著基本上NOAA是正確的,他們沒有捏造。」

約克大學的寇坦(Kevin Cowtan)也說:「我們現在認為NOAA當時是對的,而且日本氣象廳新資料集也同意。」(譯者:中央社盧映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