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園區宜蘭城南基地 不拆八角燈塔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科學園區宜蘭城南基地 不拆八角燈塔

摘錄自2007年3月6日聯合報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5日到宜蘭會勘科學園區城南基地,委員們見到興建於日據時代的「八角燈塔」,認為造型特殊,具保存價值,未來等環境影響評估通過後,內政部會加速進行城南基地的用地變更。縣政府原訂2006年底完成用地變更程序,也就是把機關用地變更為特定目的事業用地,如今進度已有延宕,縣府要求加速腳步。內政部表示,目前環評尚在審議中,待環評通過後,就可以進入用地變更程序。

內政部同意把燈塔及機堡保留下來,不過,有關區內有14戶農舍,雖地主反對徵收,但科管局表示,由於城南基地屬於狹長型,如果排除區位內的農舍,不予徵收的話,將破壞基地的完整性,根本無法開發科學園區。

科學園區城南基地面積70公頃,包括過去的南機場機關及私有土地,必須變更為特定目的事業用地,才能交給國科會科學園區管理局開發做為宜蘭科學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