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2月靜山 長鬃山羊悄悄現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玉山2月靜山 長鬃山羊悄悄現蹤

2017年01月12日
摘錄自2017年1月9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民國94年起,玉山國家公園每年都會實施「靜山」,今年也將在 2月份施行。玉管處指出,近年排雲山莊附近常可發現黃喉貂、長鬃山羊、台灣水鹿的蹤跡,顯示管制措施成效。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將於2月1日起至2月28日止,繼續實施年度靜山措施,暫停玉山主、群峰線的入園活動。

同時,玉管處也說,「排雲山莊」及「圓峰宿營地」配合靜山作業,將受理申請住宿至106年1月30日止。

玉管處強調,為兼顧民眾權益及自然生態保育,自88年元月起實施生態保護區承載量管制措施,以降低生態環境受到嚴重干擾及破壞。

並在94年起,每年實施為期1個月的「靜山」措施,暫停玉山主、群峰線入園活動,讓自然山林有休養生息、生態復育的機會。

玉管處解釋,實施入園承載量管制及「靜山」措施後,近年在排雲山莊附近常可發現黃喉貂、長鬃山羊、台灣水鹿等野生動物的蹤跡,足以展現承載量管制措施與生態環境維護保育理念相輔相成的成效。

玉管處也提醒,依據中央氣象局近年的氣候統計數據顯示,玉山冬季的平均溫度僅在攝氏 0度左右,入夜甚至可達攝氏零下12度,嚴寒冷冽。

玉管處表示,靜山措施不僅讓玉山沿線的生態,在無人為干擾下自然演替,另一方面,也可減少民眾在冬季因不適應高山寒冷的環境,造成生命安全上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