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空污 環署4億補助旅館、學校、醫院鍋爐改燃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減空污 環署4億補助旅館、學校、醫院鍋爐改燃氣

2017年01月17日
本報2017年1月17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為降低人口密集地區的空污,環保署預計花4億元補助全國846家使用重油鍋爐的飯店、學校、醫院汰換、更新為燃氣(天然氣、液化石油氣)或電能設備,每案最高補助50萬元。

環保署今舉辦「汰換旅宿業、醫院及大學燃油鍋爐補助辦法」草案公聽會,預計3月底公告實施,申請期限只到年底。不抓住機會改裝的業者,2018年起將面對鍋爐排放加嚴標準。屆時,還在使用燃油鍋爐的業者恐面臨10萬至100萬的罰鍰。

0117-3

「汰換旅宿業、醫院及大學燃油鍋爐補助辦法」草案公聽會。攝影:陳文姿

2017年補助鍋爐汰換最高50萬  2018年祭出罰款

據環保署估計,目前全國有3440座鍋爐,92%用於工業,8%用於商業使用,商用鍋爐主要使用場所為飯店、醫院、學校。鍋爐燃燒提供的熱水或蒸氣可用於空調、溫水游泳池、客房或宿舍的熱水、衣物清洗消毒、廚房炊煮等。

環保署表示,重油燃料成本便宜,全國還有846家飯店、醫院、學校、機關使用重油鍋爐,其中,45%都位在人口稠密的六都,產生硫氧化物(SOx)、氮氧化物(NOx)很容易影響居住空氣品質。

0117-2

不同鍋爐設備的粒狀物與硫氧化物、氮氧化物排放潛勢。圖表來源:環保署。

環保署解釋,這次補助主要針對重油鍋爐的汰換、改造,鼓勵業者改採低污染性氣體燃料,包括氫氣、天然氣或液化石油氣(LPG)或電能的加熱設備。補助金額為改造或汰換燃油鍋爐費用的49%,最高以50萬元為限。預估補助經費4億元,可減少硫氧化物466公噸、氮氧化物243公噸、總懸浮微粒37公噸。

本辦法預計3月底公告實施,2017年底前可提出申請。2018年起不再補助,且施行加嚴的「管制鍋爐排放標準」(尚未公告),預計將硫氧化物加嚴至50ppm。屆時,未加裝防制設備的燃油鍋爐都無法符合標準,恐面臨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的罰鍰。

天然氣管線、耗電、安全、全國電力負荷均需考量

今早環保署舉辦公聽會聽取意見,各方普遍看好,但也有實際問題,例如有些地區沒有天然氣管線,加裝天然氣儲槽須考量安全性,使用電能則成本過高。

經濟部能源局也提出,電能的單位熱值低於化石能源,使用電能並不符合節能減碳,且恐再增加白日的電力負荷,希望環保署檢討電能的補助。環保署空保處科長黎揚輝解釋,本辦法只補助重油鍋爐汰換或改造,其他設施並不補助,環保署會再修正條文,明確限制適用範圍。

0117-1

不同燃料的單位熱值比較,以及單位熱值費用比較 圖表來源:環保署

公聽會後一周內還可以持續提出建議,空保處專委徐淑芷最後表示,環署將納入意見修正條文,預計3月底公告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