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溝邊砌石 幫青蛙的家大掃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山溝邊砌石 幫青蛙的家大掃除

2017年01月18日
摘錄自2017年1月16日聯合新聞網新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1月15日飆12度低溫,有人喝薑茶、躲被窩取暖,但這群志工卻穿薄薄、不畏低溫淋雨做苦工,只為幫青蛙棲地「大掃除」!竹35線4.5公里至4.7公里處為荒野協會新竹分會認養護蛙路段,志工群15日蹲屈在山溝邊徒手砌石,有志工說,「過年家家戶戶除舊布新,當然也要為青蛙大清掃。」

橫山鄉大山背、護蛙棲地的山溝砌石因2016年颱風大雨,部分石頭遭沖垮,長期「護蛙」的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15日動員30名志工用人力搬石頭砌石、除草,誓言要恢復棲地原狀,連女志工也來當「大力士」搬大石頭,不過天雨路滑,有志工不慎滑倒,卻又立刻爬起說「不礙事,就算冷,也要熱血護蛙」。

理事長劉月梅說,大山背是青蛙棲地,因蛙喜歡躲在石頭縫隙,而且裡頭藏有不少生態,為了護蛙,2016年才號召志工沿著山溝旁堆砌石頭,營造「尚天然」的生態環境,但部分石頭被颱風所帶來的大雨給沖垮,只好利用年前趕緊為蛙恢復原狀。

志工項春蘭說,堆石頭看似簡單,其實是要技術的,大顆、小顆要「塞」得剛剛好才會牢固,堆失敗只能「打掉重練」。

志工犧牲假日、忍受低溫雨淋,搬石頭較為粗重工作,不少看似弱不經風的女將奮力搬石頭,盼在年前為青蛙營造舒適住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