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施政報告:大嶼山發展方向 北發展南保育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香港特首施政報告:大嶼山發展方向 北發展南保育

2017年01月20日
摘錄自2017年1月18日東網、信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香港特首梁振英表示,香港人口和住戶數目持續增長,土地需求有增無減,加上香港與珠三角在土地利用問題上的互動關係日益緊密,故政府已開展《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規劃研究,並進行公眾參與活動。規劃署估算直至2046年的土地需求最少4800公頃,而即使所有現正推展的短中長期土地供應措施如期落實,仍需再物色最少1200公頃。

梁振英指,政府今年上半年將公布大嶼山發展和保育藍圖,方向是「北發展南保育」;透露北大嶼山將作經濟及房屋發展,包括機場北商業區、東涌新市鎮、港珠澳大橋口岸上蓋及小蠔灣;而東北大嶼山則透過在欣澳填海,再配合香港迪士尼樂園,作休閒、娛樂及旅遊發展。大嶼山其餘大部分地區將用作保育、休閒、文化及生態旅遊用途。

此外,特首梁振英在最後一份《施政報告》中指出,郊野公園是香港重大資產,有休閒、康樂、體育和保育價值。為了進一步推動復育偏遠鄉郊環境,政府將為設立保育基金成立籌備委員會,參考外地及本港有關基金的經驗,研究此基金的工作範圍、運作模式和所需法例及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