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黎明幼兒園仍面臨強拆 學者提民間版市地重劃草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中黎明幼兒園仍面臨強拆 學者提民間版市地重劃草案

2017年01月23日
本報2017年1月23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由於建商片面否定協調結論,持續要求執行強拆,台中黎明幼稚園最近日日面臨拆除危機。23日上午學者楊友仁、何彥陞等人出面召開記者會。除了再次指出,包括黎明幼稚園等案,台中市的市地重劃案已經浮濫,一再傷害人民財產,更宣告推出民間版的市地重劃修法,要求從立重劃專法,來捍衛居住權。

因為遭劃入台中「黎明自辦市地重劃區」,黎明幼稚園面臨強拆,雖然去年底台中市府出面協調,得到「緩拆半年」、「各自朝原地保留方案努力」。但建商主導的重劃會仍向法院表示不同意協調結論、要求法院繼續執行強拆。園長林金連表示,實在無法安心過年。

林金連表示,他們提出保留方案,願意退讓出部分土地,換取幼稚園以「文教專區」來保存。這個方案,不但東海大學社會系副教授楊友仁表示問遍地政、都市規劃專家學者,都認為可行,前往記者會回應的地政司簡任技正王成機也認為,應該不涉及都市計畫變更,並非不可行。

17-01-23-17-18-42-959_deco

黎明幼兒園園長林金連提出保留方案,爭取劃出重劃範圍。賴品瑀攝影。

牟暴利? 民團:台中重劃區浮濫奪綠地

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許文烽指出,不只是黎明幼稚園案,近十年來,台中市自辦市地重劃相當浮濫也爭議層出。早從大家所熟知的五期、七期重劃區,現在已經到「14期」,近1400公頃。其中有九個就是自辦市地重劃,面積都是5、60公頃起跳,像黎明區便達186.5公頃。

許文烽指出,市地重劃其中利益龐大,制度設計又有許多缺漏。大致來說,這些重劃案都是在玩同樣的模式——「土地開發公司」也就是建商,結合了懂得遊戲規則的前地政官員,如省政府、市政府退休官員,再拉攏頭人、派系等地方勢力與大面積地主。當他們看上的某地區,便開始以灌人頭、資訊壟斷等手法,成立並主導重劃會。

接下來不管是工程預算、重劃前後地價估算、土地分配等,皆是重劃會在主導,其他地主難有異議。許文烽指出,重劃會也設法低估重劃後地價、盡可能取得最多抵費地等來牟取暴利,也因此許多重劃案都曾經出現灌人頭、偽造地主同意書、黑道恐嚇地主等亂象。

惜根台灣協會許博任直批,正是這些市地重劃案,才讓台中的都市問題更無法改善,因為這些浮濫的開發案,讓市民的都市空間更加的缺乏綠地等公益空間。

17-01-23-17-19-29-058_deco

學者提出市地重劃專法民間版草案,要捍衛人民的居住權。賴品瑀攝影。

大法官宣告違憲 內政部啟動修法

這些糾紛也在去年7月29日,遭司法院大法官在釋字第739號,宣告「自辦市地重劃」的法源《獎勵土地所有權人辦理市地重劃辦法》部分條文違憲,應於一年內檢討修正。而內政部也在去年12月初預告了該辦法的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楊友仁認為,比起都市更新,自辦市地重劃的破壞力更大,應該立即除弊,尤其是自辦重劃應該立即廢除,因此認為內政府僅是修改開辦法的部分條文,只是「補丁」並沒有真正從源頭解決問題。因此與逢甲大學土地管理徐係副教授何彥陞等學者提出民間版的市地重劃修正案。

民間自提修法版本 官方持肯定態度

內政部去年陸續推出都市更新、市地重劃等法規的修正案。何彥陞認為市地重劃應該比照《都更條例》的規格來大幅檢討,不只是要修改《獎勵土地所有權人辦理市地重劃辦法》,也要新訂《市地重劃條例》,並修正上位法源的《平均地權條例》、新訂《居住權利條例》、《安置計畫條例》等。

「我們的版本比內政部的嚴謹了一百倍!」展示民間版的版本,楊友仁相當有信心。何彥陞更直指市地重劃首要釐清的,正是建商在當中的角色,應該僅是受託者,不能是主導者。

王成機則回應,內政部並非因為遭到大法官釋憲才開始修法,去年在釋憲前就已陸續展開多項土地相關法規的公聽會,將來修部分法條、訂定《市地重劃條例》兩者都會進行,也絕對會盡力參照民間版。但眾所皆知,一個法案從無到有需要很多時間,因此會先從修法來解決眼前較急迫的問題。王成機也承諾,將來內政部會將居住權與安置計畫都納入修法,並設法落實。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