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府空污季大放煙火、辦路跑 219反空污團體怒批毒害健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市府空污季大放煙火、辦路跑 219反空污團體怒批毒害健康

2017年02月09日
本報2017年2月9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中南部空污持續惡化,政府應對政策無感又慢半拍,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等環保團體號召民眾2月19日站出來,分別在台中和高雄舉行反空污大遊行。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今年也以「能源轉型」為訴求,在3月11日發起廢核反空污遊行。

今(9)日一早,高雄市長陳菊舉行高雄輕軌動工典禮,高雄反空污團體前往抗議並召開記者會,表達對市府近日錯誤政策不滿,批評市府不顧空污嚴重卻放煙火辦路跑,危害市民健康。

219我在高雄反空污遊行團體批評市府2月大放煙火、辦路跑,對空污無感,對市民健康不負責任。攝影:李育琴。

「219我在高雄反空污」遊行團體批評市府2月大放煙火、辦路跑,對空污無感,對市民健康不負責任。攝影:李育琴。

高雄市政府不僅在春節過後,2月連續在愛河、光榮碼頭、西子灣和旗津等地施放14天煙火,製造大量惡化空氣品質的PM2.5。本月12日教育局更將舉辦國際馬拉松比賽,環團質疑,PM2.5是一級致癌物,每年10月開始到次年3月為高雄PM2.5霧霾嚴重時期,為何市府無視選手健康,舉辦路跑活動?

路口PM2.5瞬間破百 環團:辦路跑是吸毒

「219我在高雄反空污」行動團體在博愛二路大順路口演出行動劇,諷刺市府空污季辦路跑,毒害國際跑者和上萬民眾。

219遊行總召陳椒華拿出隨身攜帶的PM2.5偵測器,測得路口即時數據達100微克/立方公尺。她指出,根據環保署公布之PM2.5檢測資料,高雄市是南部空氣品質最差城市,2016年11月起的每月PM2.5月平均值分別為40.7、45.4、45.3、40μg/m3(微克/立方公尺),約是世界衛生組織年平均標準值的2.7到3倍。

她說,高雄每年從10月到第二年4月都不適合舉辦路跑,在空污季節舉辦路跑是慢性自殺,反對於PM2.5高的季節舉辦路跑,殘害民眾健康。

路口PM2.5瞬間破百,環團批市府辦路跑草菅人命。

路口PM2.5瞬間破百,環團批市府辦路跑草菅人命。

要宜居不要移居 青年發起「簡單生存節」

高雄號稱宜居城市,但是每到空污季卻讓人想「移居」外地。由議員助理等高雄在地青年透過網路號召成立的「簡單生存節」成員,戴上特製的綠色口罩,要求「呼吸健康空氣」的基本生存權。

市議員吳益政助理蕭芷倩說,高雄城市硬體愈來愈好,但是散不去的霧霾卻讓在地青年無法安居樂業。高雄每年有一半的時間空污嚴重,不適合生存,市府應拿出智慧和協調能力,在發展經濟的同時,讓市民擁有基本的生存權。

「簡單生存節」因此提出訴求,要求市府在4月市議會開議時,專案小組報告提出空污解決辦法。政府應明確承諾南部空污天數要逐年遞減,當空污指數達危險級時,要啟動防災措施,例如限制外出,停課停班等。

他們並呼籲2月19日全民站出來,一起讓政府聽到公民的聲音。

高雄市議員及助理戴上綠色口罩發起「簡單生存節」,要宜居不要移居。攝影:李育琴。

高雄市議員及助理戴上綠色口罩發起「簡單生存節」,要宜居不要移居。攝影:李育琴。

沒有人可以不呼吸 時代力量籲參加遊行表達心聲

時代力量志工陳先生今戴上3M防毒防塵面罩出席記者會。他說,戴防毒面罩雖然是行動宣示,「不過在高雄這個城市帶這個口罩並不為過,一般口罩無法完全過濾PM2.5。」

時代力量高雄黨部219也發動志工參與反空污遊行,「空污嚴重政府卻沒有作為,很多志工站出來關心,因為沒有人可以不呼吸。」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高雄分會召集人翁榮輝表示,高雄應該走向產業轉型並走出經濟困局。「為何六都中高雄市民的平均壽命最短?為何高雄空氣污染最嚴重?」他指出,高雄應擺脫重污染、高耗能的傳統產業,蛻變為防治污染和節能的創新科技產業,如此高素質的人力和產業才會來到高雄。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帶著孩子出席記者會,他們手拿標語、高呼口號,「我要乾淨好空氣」、「不要路跑跟煙火」、「拒當人體清淨機」。領隊江敏榕說,面對空污,家長似乎無技可施,只能減少外出、看醫生、戴口罩。但是,「為什麼是這樣?該減少污染的應該是工廠,該戴口罩的應該是煙囪,政府應該擔起照顧人民健康的責任!」

江敏榕表達對高雄市政府帶頭製造污染的不滿,「竟然沾沾自喜施放煙火,甚至還舉辦國際馬拉松邀請大家來吸毒。」她批評市府無感,根本不想面對污染問題,直稱高雄並非宜居城市。

時代力量志工戴防毒防塵口罩出席反空污記者會,稱「沒有人可以不呼吸。」攝影:李育琴。

時代力量志工戴防毒防塵口罩出席反空污記者會,稱「沒有人可以不呼吸。」攝影:李育琴。

制定PM2.5分級標準 環署到中南部辦公聽會

除了219台中、高雄兩地同步發起反空污大遊行。南部廢核行動聯盟也在今年311遊行加入反空污的訴求,聯盟表示,能源轉型是解決空污的重要手段,呼籲政府透過節能和綠能,不製造核廢料,也減少然煤發電,改善空氣品質。

另一方面,環保署去年在台北市舉辦「空氣品質惡化緊急防制辦法」修正草案公聽會,遭環團批評官員對南部嚴重霾害無感,設定空污緊急因應機制啟動標準太過寬鬆,要求到中南部舉辦公聽會。

環保署將在本月10日起在台中、高雄、雲林、彰化舉辦公聽會,地球公民基金會、主婦聯盟等環團呼籲民眾積極參與公聽會,表達民眾心聲,要求下修PM2.5分級標準。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