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大量輻射廢料傾倒台灣海域? 環團呼籲徹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義大利大量輻射廢料傾倒台灣海域? 環團呼籲徹查

2017年02月12日
摘錄自2017年2月10日風傳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義大利國會調查委員會8日解密一系列軍事安全情報局資料,共61份,其中一份資料顯示,在90年代,義大利商人柯梅利歐大約從1995年開始活躍,起初他靠着跟朝鮮政府合作,從興南灣一帶發跡。報告更具體提到,他涉嫌以2億2700萬美元的代價,非法協助處理20萬桶輻射廢料,軍情局認為,這批廢料最後被處置的地點是台灣海域。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理事長崔愫欣對此表示,如果這件事屬實,政府是必要有相關的調查,包含污染情況、傾倒地點及海域生物裡的放射線物質到底有多少;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召集人林瑞珠則直呼太可怕了,如果屬實顯然是違反禁止核廢料海拋的1996年倫敦公約,相關單位應該要徹查這件事情。

而原子能委員會針對此項解密報告則表示,毫無所悉,會進一步去了解此資料的真實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