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萬桶核廢海拋台灣? 原能會排除可能 環團不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0萬桶核廢海拋台灣? 原能會排除可能 環團不信

2017年03月03日
本報2017年3月3日新北訊,陳文姿報導

日前媒體報導義大利商人早期曾將核廢料海拋台灣,引發國內議論。經三週調查,原能會昨(2)公布初步調查報告,並排除20萬桶核廢料海拋在台灣海域的可能。原能會同時宣布將推動「台灣海域環境輻射監測調查」,以彌補目前海域監測的不足。

原能會說,外界懷疑蘇澳外海的沉船可能載著核廢,但分析後發現,核廢海拋與沉船的文件來源不同,可能是媒體將二份文件合併解讀產生誤解。不過,學者與民間團體認為還有疑點未澄清,查證過程應更嚴謹。

0303-1

義大利軍情局文件內容的分析。資料來源:原能會簡報。

核廢海拋台灣疑雲  原能會:排除可能性

2月10日中央社外電引述義媒報導,義大利國會解密軍情局文件發現,1990年代義商柯梅利歐成立的ODM公司曾非法協助處理20萬桶輻射廢料,這批核廢料最後傾倒台灣海域。消息一出,引發國內議論,原能會也緊急成立專案小組進行查證。

分析義大利軍情局已解密的61份文件中的59份(另2份仍在詢問中)與國會報告等資料後,原能會2日在「公眾參與平台」座談會中公布調查結果。

原能會表示,軍情局依據當時情資,研判ODM在得知台電北韓案後,試圖與北韓交易,由北韓支付2.27億美金,ODM公司再將20萬桶核廢料棄置台灣。但台電北韓案最終沒有執行,故排除20萬桶核廢料傾倒台灣海域的可能性。(編註:1997年,台電與北韓簽約將核廢料送北韓處理,曝光後破局

至於沉沒在蘇澳外海的「Glory Land」,原能會解釋,資料來自國會報告「消失的船」,該報告並未提及核廢料。可能是媒體誤將不同文件合併解讀,才有載著核廢料的船隻沉沒台灣海域之說。

0303-2

義大利國會的沉船資料分析。資料來源:原能會簡報。

無法排除其它沉船可能  原能會擴大海域監測計畫

不過,是否有其他可能載著核廢料的船沉沒?原能會提出數據指出海域監測資料沒有異常,但也承認,目前沿岸僅有基隆與高雄西子灣的取樣分析,缺乏海域的輻射監測資料。

原能會表示,將擴大輻射監測範圍,增加沿岸取樣監測,也會在近海推動為期二年的「台灣海域環境輻射監測調查計畫」。

對於原能會分析,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副會長楊木火表示不信,他說,低階核廢料如果被固化沉在很深的海底,很有輻射偵測可能無法測到。地球公民基金會公關活動組長陳雅晶也提出,台電北韓案的取消無法證明沒有核廢料海拋。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則認為,原能會很努力,但做得還不夠,還有許多疑點未能解答。這議題涉及核安、環境、國安,查證要更嚴謹。

原能會表示,除義大利文件,原能會也調出早期台電北韓案資料綜合研判。未來還會繼續取得更多資料,也會有更具體的說明。

0302-3

「公眾參與平台」第四次座談,原能會與民間共商輻射監測機制並發布核廢海拋台灣海域報告。攝影:陳文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