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小池塘暖化可能加速氣候變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小池塘暖化可能加速氣候變遷

2017年02月22日
摘錄自2017年2月21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今天(20日)發表在「自然氣候變遷」(Nature Climate Change)的研究報告,天然小型池塘加速全球暖化,構成的危險遭到忽視。

法新社報導,在模擬未來溫和暖化的實驗中,英國科學家發現,這類寬達1公尺的池塘,吸收一種溫室氣體的能力逐漸減少,但卻會釋放更多另一種溫室氣體。

英國艾克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主要執筆人伊鋒-杜洛徹(Gabriel Yvon-Durocher)說,研究人員將池塘溫度調高於周遭環境,七年過後,「池塘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降低近一半,釋放甲烷的能力卻增加近一倍」。

相較之下,有了土壤,暖化一開始會導致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但之後會讓排放量逐漸減少。

這項最新研究結果很重要,因為小池塘在平衡溫室氣體吸收與排放的碳循環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先前研究證明,雖然小池塘僅占地球表面一小部分,在內陸水域排放的甲烷量中卻占了約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