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去年12月進口北韓煤炭 已逾聯合國限額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大陸去年12月進口北韓煤炭 已逾聯合國限額

2017年02月23日
摘錄自2017年2月23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大陸日前宣布暫停進口北韓原產煤炭,以遏制北韓核計劃。但據華爾街日報中文網23日報導,聯合國和北京當局最近的數據顯示,去年12月北韓對中國煤炭出口量約為200萬噸,出口金額逾1.6億美元。這遠遠超過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對北韓煤炭出口實施的限額。

報導引述北京當局表示,上述煤炭進口超限是因為去年11月30日安理會決議生效和執行之間存在時間差。這項決議意在透過削減北韓主要收入來源而限制核武計畫。

中國外交部聲稱,中國一貫認真執行聯合國安理會決議,這次暫停進口北韓原產煤炭,考慮了政策醞釀期因素,以及去年12月以來北韓對陸煤炭出口的情況。

中國人民大學副教授成曉河表示,中國大陸於2017年暫停進口北韓原產煤炭釋放出一個強烈訊號,顯示中國大陸認真對待限制北韓核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