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環保副部長提案 力阻冬季北方空氣質量惡化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環保副部長提案 力阻冬季北方空氣質量惡化

2017年02月23日
摘錄自2017年2月23日中新社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環境保護部副部長趙英民22日在北京對記者表示,雖然從全年看空氣質量有逐年改善,但冬季的大氣污染問題改善不大,甚至沒有改善。就北方冬季空氣質量而言,甚至還有惡化的趨勢。

去年入冬以來,中國多個地區發生多起大面積長時間的重污染天氣。進入采暖期(室內供暖期)後,全國平均優良天數比例從81.2%降至60.1%,減少21.1個百分點;重度及以上的污染天數比例從0.9%升至9.2%,增加了8.3個百分點。尤其是今年1月份,京津冀區域空氣質量明顯下降,13個城市平均優良天數比例僅為36.2%,同比下降19.6個百分點,1月PM2.5濃度為每立方米128微克,同比上升43.8%;PM10濃度為每立方米189微克,上升41%。

趙英民表示,分析空氣質量惡化的原因,一是工業產品的產量增加、經濟活動加強。去年下半年開始,鋼鐵、電解鋁、建材等市場回暖,冬季京津冀周邊地區火力發電量和鋼鐵、焦炭、平板玻璃等主要工業產品產量增加,工業排放高。

二是農村散煤用量呈上升趨勢,且煤質相對較差,燃燒沒有任何治理設施,又是低空排放。

三是受春節煙花爆竹燃放影響,有些城市PM2.5快速上升。監測顯示,除夕晚18時,全國19個城市重度污染,至初一凌晨2時,受燃放煙花爆竹影響,183個城市達重度或嚴重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