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哈」山櫻 引爆蟲蟲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民「哈」山櫻 引爆蟲蟲危機

2007年03月08日
摘錄自2007年3月8日中國時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眼看3月12日植樹節即將屆臨,又到了民眾種樹的熱季,南投林管處長田志城憂心忡忡,他強調,連續1、2年搶種山櫻花的風氣不歇,每年育苗3至5萬株根本不敷所需,如果再不加總量管制,恐怕會重蹈昔日搶種松樹,引來松材線蟲危害的覆轍。

南投林管處作業課技正黃速汝表示,民眾可能是受到媒體大幅披露櫻花盛開美景的影響,再加上政府發展觀光,四處闢設櫻花林的推波助瀾,才會一窩蜂地搶種山櫻花,並動輒透過各級民意代表,要求贈送苗木。黃速汝不諱言,連住在海邊的民眾也來索苗,希望也加入打造櫻花林的行列,令人啼笑皆非。

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中心副研究員兼解說組組長何東輯表示,日漸「平地化」的栽種環境,讓山櫻花暴露在大自然的「蟲蟲危機」中,不僅保育類的血斑天牛嗜食山櫻花的汁液,其他種類的天牛也照吃不誤。棲息在海拔500至1500公尺山區的霧社血斑天牛,近來開始在平地現蹤。何東輯表示,霧社血斑天牛會把卵生在樹幹表面,幼蟲孵出後就侵入樹幹內吃纖維質,導致樹梢枯萎、樹幹折斷或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