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傳領劃設辦法 228連假原團夜宿凱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滿傳領劃設辦法 228連假原團夜宿凱道

2017年02月27日
摘錄自2017年2月25日原住民族電視台、吹音樂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月23日許多原民團體集結凱道,針對原民會日前公布的「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表達不滿,頂著12度低溫,夜宿凱道陳情。期間一度和警方發生衝突被抬離到人行道上,雨傘也被強制拆掉。

根據原民台報導,阿美族歌手巴奈‧庫穗表示,「我們又一次走到沒有辦法的那一步了,所以只好又來凱道,現階段就足足少了100萬,那些老人家對土地的記憶,後代子孫跟那個土地的連結就,就沒有了。」紀錄片工作者馬躍‧比吼也說,「我希望更多年輕人能夠表達自己的聲音,幫祖先開墾的土地說一句話。以為新的政府對抗爭集會遊行是比較開放或是某種報備制,我們人那麼少,結果還要被抬,抬得這麼難看。」

根據《吹音樂》報導,台灣獨立音樂人25日起更共同串連,共計 50 組音樂人展開直播馬拉松,一同聲援在凱道抗議的原民,希望藉此提醒民眾在連假時,還有不公不義正在進行。主辦單位提到,原民會公佈立即生效的「原住民族土地劃設辦法」,選於情人節與二二八連續假期的夾縫間,易導致重大爭議不被重視、易被國人忽略,舉辦這場「一起陪原住民族唱出回家的路——音樂圈聲援凱道直播馬拉松」串連音樂圈的朋友,藉由社群網絡喚起更多人關心這個議題。

而原民會2月23日晚上也發出新聞稿,內容指出劃設辦法從0到80萬公頃邁出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的第一步,劃設範圍是依據原基法第21條的授權,且若是把私有土地劃入傳統領域,將限制所有權人自由使用,最後強調原基法第21條規定並沒有授權限制人民財產權。目前總統府表示,應透過總統府召開的原轉會,作為最重要的對話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