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量級鯨鯊嘉嘉 野放回大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重量級鯨鯊嘉嘉 野放回大海

2007年03月08日
摘錄自2007年3月8日聯合報車城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第一隻人工飼養成功的鯨鯊──嘉嘉,因體型超過1000公斤,體長增到5.2公尺,因館方又再飼養了2隻鯨鯊,且牠的體重快超過海生館內所有器材能承載的上限,將來移動會有生命危險,去年國內舉辦鯨鯊會議時,在兼顧生態保育及教育展示目的下,決議海生館的大洋池,只能養2隻鯨鯊,1隻要野放。

為了怕移運時驚嚇到嘉嘉,館方7日天清晨動員逾40名人力,先將牠吊離水面放入鯨鯊桶,沿途中並不斷的保濕、打氧,以拖板車運送至海港,上午7時將牠吊入漁船中固定,開至外海近5海里處,再進行野放。

3年前嘉嘉在花蓮誤闖定置箱網被漁民捕獲,後以火車、拖板車接駁方式,共花了10多個小時,運到海生館大洋池中,當時體長4.2公尺、體重僅有500公斤,年紀約7歲,這是海生館繼日本之後,在國際上以人工養鯨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