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三江發​​源地區歷經了56年來溫度最高的冬季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青海三江發​​源地區歷經了56年來溫度最高的冬季

2017年03月02日
摘錄自2017年3月2日中新社西寧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青海省氣候中心高級工程師戴升在2日表示,受西太平洋高壓強度偏強、面積偏大、西伯利亞高壓偏弱等的影響,2016年至2017年冬季,青海省平均氣溫為零下6.7攝氏度,較常年偏高2.4攝氏度,為1961年開始有氣象記錄以來,氣溫最高值的一個冬天。其中瑪多、玉樹等三江源核心區氣溫較常年偏高0.5至1.9攝氏度,也是1961年有氣象記錄以來最高溫的冬季。

三江源地處地球「第三極」青藏高原腹地,是長江、黃河、瀾滄江三大江河的發源地,乃中國及東南亞國家最重要淡水供給地,其生態系統服務功能、自然景觀、生物多樣性,皆具有重要的保護價值。受此次高溫影響,中國最大的內陸高原鹹水湖——青海湖的周邊氣象監測站點氣溫也與常年相比偏高,出現了(監測)史上首次不能完全封凍情況”。

戴升表示,隨著全球氣候變暖(全球暖化),青藏高原暖濕化的趨勢還在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