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危機又一樁 研究:黑碳懸浮微粒增強細菌抗藥性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空污危機又一樁 研究:黑碳懸浮微粒增強細菌抗藥性

2017年03月08日
本報2017年3月8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學界首次發現,空氣污染中的黑碳(black carbon)懸浮微粒會增加呼吸道致病菌的抗藥性。研究者認為,這項發現將有助學界更深入瞭解空氣污染對人體健康的影響。

空氣污染每年導致數百萬人死亡。這項為期四年的研究探討空氣污染對於人體鼻腔、喉嚨和肺部的細菌有何作用。

結果發現,柴油、生物質和生質燃料燃燒時產生的黑碳,會改變細菌生長和形成菌落的方式,進而改變細菌在呼吸道內襯存活以及躲過甚至戰勝人體免疫系統的能力。

柴油車造成空氣汙染。圖片來源:DucDigital(CC BY-ND 2.0)。

柴油車造成空氣汙染。圖片來源:DucDigital(CC BY-ND 2.0)。

實驗結果顯示,黑碳增加了肺炎鏈球菌(Streptococcus pneumoniae)對盤尼西林的抗藥性,也使肺炎鏈球菌從鼻腔擴散到呼吸道,而這樣的擴散正是疾病發展的關鍵。

主要作者、英國萊斯特大學微生物遺傳學副教授摩里西(Julie Morrissey)說,研究結果顯示空氣污染對引起呼吸道感染的病菌有所作用,可能增加感染風險並減少抗生素的療效。

「這項研究揭露了空氣污染過去不為人知的健康傷害,有助於瞭解空氣污染如何引起嚴重呼吸道問題和擾亂生命所必需的環境循環。」
摩里西說。

萊斯特大學空氣污染專家蒙克(Paul Monks)教授則評論,這項研究在基因學、微生物學和空氣污染化學等多個領域上都是重大突破,有機會開啟後續一連串的研究工作,進而為污染防治帶來新的動力。

這項研究發表於《環境微生物學》期刊。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