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社區 花蓮打造30公頃水田濕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結合社區 花蓮打造30公頃水田濕地

2017年03月05日
摘錄自2017年3月4日自由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林務局近年把花蓮濕地保育重點放在結合社區農民,推行友善耕作、具有生物多樣性的水田濕地環境。林務局花蓮林管處表示,目前和東華大學教授李光中等17個單位,合作成立「花蓮縣豐濱鄉新社村『森川里海』生態農業倡議」跨單位輔導平台,發展「花蓮里山」,輔導居民,加入的部落社區希望達到生活、生產、生態兼容並蓄,除了農業生產、還能發展生態旅遊,讓環境更美好。

花蓮林管處長吳坤銘說,結合社區營造,讓居民因理解里山的精神,而願意加入並實踐「人類社會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精神,進而實施友善耕作,少用甚至不用農藥及化肥,採取有機農法,原本生存在水田環境的昆蟲、青蛙就會回來,形成人類與自然共處的環境。

他說,林務局多年來推動水田濕地保育,是從豐濱鄉海岸的水田開始,包括港口、靜浦等部落,並給予相關補助,去年則增加瑞穗鄉富興農場、鳳林鎮鳥居農場、富里鄉豐南部落、卓溪鄉中正部落,示範營造的水田濕地也增加到21.1公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