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邊佈告欄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海邊佈告欄

海生寄居蟹一族的心願

2017年03月12日
作者:洪佳如(東華大學華文所)

海生寄居蟹一族有個傳說,聽說迷糊的人類總把他們和陸生寄居蟹搞混,硬要把他們抓走當寵物養,可是住的地方又弄得像海一樣,不僅有小池子還有沙灘,搞的他們好迷糊。許多適應不良的陸生寄居蟹,就這樣在短短時間內,許多寶貴的生命走到了盡頭。

當見識多廣的海鳥先生,站在礁石上和大家分享這則故事的時候,族人們哈哈大笑,笑到連殼都在震動。「哈哈哈,人類怎麼那麼傻,這樣做是要逼死他們嗎?」海鳥先生遺憾的點頭說「是的,人類就是這麼傻,不知道這是一件嚴重的事情。」

海邊布告欄。插圖:SHAN。圖片提供:人間福報。

心心只希望人們記得把垃圾帶走、不要抓走她的族人當寵物。插圖:SHAN。圖片提供:人間福報。

陸生寄居蟹有他們的煩惱,海生寄居蟹也自身難保:已經有好幾年了,家越來越難找。莎莎每天都不死心的看著海邊佈告欄,希望有好心的同伴,願意出讓自己寶貝的舊家。不過,族裡有一條不成文的規定,那就是大家都得乖乖排隊換殼——大個子的先換,才能輪到比較嬌小的。偶爾傳來打架爭殼的消息,大家聽聞都會感到痛心。要知道,在過去,換新家是件極其簡單、平凡的事,不像現在,大家得為誰先誰後傷了和氣。

平時也有好心的海鳥先生幫他們留心房子釋出的消息。不過他們找到的,都是些手機殼啦、蛤蜊殼啦、瓜子殼啦,讓族人沒好氣的說:「雖然我們需要各式各樣的殼當家,但不是名字只要有『殼』就可以啦!」

在找不到家的情況下,大夥兒只好得將就著過生活。於是人們在海邊亂丟的瓶蓋、玻璃瓶、塑膠......等等,也成為了族人們的臨時住所。頂著鮮豔的飲料瓶蓋,心心覺得彆扭極了,不僅一點也不美麗還很顯眼,偶爾會有調皮的孩子,想要撥開看看上頭有沒有寫「再來一罐」。心心才不在乎有沒有中獎,她只要一個安全的家,一個能夠讓她安心的生下寶寶的所在。

帶著沖天炮的塑膠頭來尋找新家的寄居蟹。圖片來源:黃淑凰。

塑膠瓶蓋充其量只是臨時的住所,根本沒有安全感可言,更不要說交配、產卵了!心心不能讓孩子誕生在連自己都感到畏懼的世界。她悲傷的想,這輩子,會不會永遠都像這樣,被當成一個笑話看待呢?銀白的月光灑下,心心向照映在大海上的月亮許願,願每個人都能有自己的家,無數的星星凝視著大地,有如檢視許願者的心堅不堅定。

睡夢中,心心朦朦朧朧的聽見人類吵雜的腳步聲,屬於夜貓子的她,沒有力氣看看是誰來到沙灘,只希望人們記得把垃圾帶走、不要抓走她的族人當寵物,只要做到這兩件事,心心就覺得對方是好人類。

當她一覺睡飽醒來,才赫然發現奇怪?怎麼沙灘上忽然多了這麼多殼?是從哪裡冒出來的呢?起先,大家只敢遠遠的觀望,莎莎第一個鼓起勇氣,走向前去。短短的路上,莎莎的心臟怦怦地跳著,已經好久沒有像這樣自由自在挑新家了,能夠選擇真是一個寶貴的奇蹟。

族人們打從心底感謝人類好心的舉動,但不是每位族人,都能如願以償順利找到適合的新家,直到現在,海邊佈告欄仍是大家的希望,無數的心仍向月亮繼續央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