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空污 學界發起連署 要求政府422地球日來踹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反空污 學界發起連署 要求政府422地球日來踹共

2017年03月13日
本報2017年3月13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不滿中部空污問題,近日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林惠真帶頭發起「要求徹底解決中彰投雲地區空氣污染問題」學界連署,要求政府在本屆立院會期組成跨部會小組,提出具體改善時間表,制訂檢測空污資訊標準化、透明化,讓全民監督改善進度。

他們更打算在4月22日世界地球日時,邀請政府相關部門首長、各級民意來進行對談。


中台灣空氣污染實況。圖片提供:Alex Li。

連署書中指出,台灣中南部地區的空污問題已成國家安全與公共衛生的層級,台灣正在為此付出更大、更全面的社會成本與代價,因此號召各位大專院校師生站出來,善盡社會責任,一起監督中央與地方政府拿出魄力與決心、具體即刻改善空污問題。

目前已有超過500名教授、學生參與連署,包括了東海大學教務長林良恭、學務長羅文聰、暨南大學人文學院院長李廣健、中央大學文學院副院長林文淇、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系教授劉湘瑤、成功大學台文系教授楊芳枝等多所學校師生參與連署。

先天盆地地形、後天浮濫開發 中台灣空污問題棘手

林良恭表示,中彰投的空污問題為何如此嚴重,校內的學者討論出的推論是認為,由於盆地地形問題,讓來自中國的空污由梧棲吹入後,聚集在整個台中盆地內,而境內污染也在盆地中排不出去,再造成南投的嚴重空污問題。

帶頭發難的東海大學,除了林良恭、羅文聰等學者,東海大學教師會、職員會、學生會學權部也都已經參戰連署。東海大學位在大肚山,原本是宜人的環境,但近幾十年的發展,卻讓大肚山陸續遭污染源包夾,成為全台空污最嚴重的地點之一。

環團、學者建議保存綠地為解 把PM2.5抓下來

大肚山學會會長吳金樹解說,東海大學西邊有全世界最大的火力電廠「台中電廠」、中龍鋼鐵以及關連工業區;南邊有精密機械工業區、垃圾焚化爐、台中工業區;北邊有火葬場、中部科學園區等,造成空污問題。但目前台中市卻持續在侵蝕農地、砍伐森林、破壞生態綠地、解編保護區,都可能讓狀況雪上加霜。

林良恭更建議,應該多利用樹木可以降溫、產生露水的能力,「把PM2.5懸浮微粒抓下來」,可避免污染源持續在空氣中漂浮。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