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紙要丟馬桶! 6月全台7萬8000座公廁開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衛生紙要丟馬桶! 6月全台7萬8000座公廁開跑

2017年03月14日
本報2017年3月14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衛生紙要直接丟馬桶!」環保署長李應元找了造紙業、衛浴設備業、旅館、高鐵、捷運等交通業者一起背書,並宣告6月開始,全台7萬8000多座公廁,將展開提供衛生紙、面紙販賣機改賣衛生紙、改採加蓋小垃圾桶、張貼標語等措施 。

去年12月李應元在立院接受質詢時,宣示為了公衛問題,要推動把用過衛生紙直接丟入馬桶沖掉,並承諾在3個月內邀衛生紙、馬桶相關業者研商。如今提出實驗成果,強調目前市面上所有衛生紙都是遇水可以分散,要民眾安心使用。

DSC_0174

環保署長李應元找了造紙業、衛浴設備業、旅館、高鐵、捷運等交通業者一起背書,「衛生紙要直接丟馬桶!」。賴品瑀攝影。

「如果馬桶與排水管路目前不會堵塞,把衛生紙丟入也不會有問題。」環署環管處處長袁紹英表示,據統計,每人每次如廁,糞便乾基平均約32至35克,而每張衛生紙約0.3至0.5克,若以每次使用2到5抽來計算,衛生紙與一次排便的重量比算起來也不過3.4至14.3%,佔的比率並不高。李應元更表示,這些衛生紙成為污水污泥後,還可以藉由沼氣發電,成為循環經濟的一環。

DSC_0181

環署現場做實驗,證實衛生紙可輕易溶於水。賴品瑀攝影。

袁紹英強調,除了衛生紙,面紙與紙巾類則千萬不要丟入馬桶,因為添加了濕強劑、纖維較長的特性,可能讓馬桶與管線堵塞。此外,常造成堵塞的物品,包括毛髮、絲襪、衛生棉、廚餘、抹布、玩具、塑膠、保險套、香菸頭,都應該避免丟入。

此政策獲得包括觀光局、台鐵、高鐵、捷運、中油、台糖、飯店與造紙、衛浴設備業者的支持。造紙公會主委徐志宏表示,同業們都相當支持,過去也都已在包裝上標示衛生紙可丟入馬桶,將來會配合政策,再讓標誌更加清楚。也會要求同業盡快將公廁外設置的面紙販賣機改賣衛生紙,以免誤用。

台灣衛浴文化協會理事長游明國表示,該協會推動這項改變已有五六年之久,不過,前任署長沈世宏並不認同。李應元則強調,此舉是為了公共衛生與生活品質,當年SARS時,公衛學者便以對廁所垃圾桶內累積的衛生紙含有大量細菌,是感染途徑提出疑慮。衛生紙以馬桶沖掉,還可以減少垃圾與異味,提高如廁舒適度。

環管處指出,已發公文要求全台7萬8000座列管的公共廁所,將從6月開始做起,包括張貼宣導標語、廁間提供衛生紙、設置小型加蓋垃圾桶只供拋棄非衛生紙的垃圾、公廁周圍10公尺販賣機全面改賣衛生紙等,要提供優質衛生的如廁空間。並且將從7月開始加強稽查與抽查。

袁紹英也指出,將舉辦「如廁用紙丟馬桶,衛生又舒適」的Logo設計徵圖,獎金最高5萬元。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