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八儲槽所存物質 六輕允諾毒物留廠時間縮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調整八儲槽所存物質 六輕允諾毒物留廠時間縮短

2017年03月17日
本報2017年3月17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今(17)日上午,環評小組通過台塑六輕四期變更內容對照表,此案雖僅是儲槽儲存物質的調查,將其中八座儲槽變更為低/非揮發性有機物。但涉及毒化物與VOC,小組與環團仍是小心為之。

六輕強調,此變更將調降環評VOCs的逸散量每年0.1909噸,即便扣掉洗槽等因素,仍能減少0.17867噸的逸散損失,都比現行許可核定量低。

小組最後通過此案,但也另要求六輕補充有關清洗槽體作業回收至廠內製程使用的回收量,也納入環團的建議,要求清洗槽體需注意季節及風向,以免影響居民健康。

2017-03-17_11-58-27

17日上午,環評小組通過台塑六輕四期變更內容對照表,賴品瑀攝。

為了活用空間、依照市場需求調整儲槽物料,六輕提出要將這八個原本儲存異壬醇、三乙二醇、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已基)酯等物質的儲槽,變更成低/非揮發性酯類可塑劑。

此案雖然相對單純,但在物料替換之間必須會洗槽,有VOCs逸散的可能,因此環署要求六輕從原本申請備查改為以變更對照表送審。在去年12月的第一次會議中,小組要求六輕再確認儲槽物質種類與相關計算。

六輕表示,不只是這八個儲槽將換成揮發性、毒性較低的物質,將來在管理上,也會讓這些物質在廠內的時間越來越短,以降低逸散的風險。六輕更強調,有環保通報系統,每次清槽等異動,都會連線雲縣環保局。

原本包括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等物質,由於沸點高於250度屬低揮發性,並非VOC列管物質,因此過去在環評量中顯是為0,但在雲林縣環保局以更嚴格的要求處理後,因此有每年0.002到0.026噸的許可量。最後小組以「以前不並是零,而是屬於非列管」的認定來解套。

2017-03-17_12-04-45

非VOC物質逸散量許可量雖大於環評量的「0」,但卻是由於從非列管前進到列管所致。翻攝簡報資料。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