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家用能源費 將年增台幣3900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英家用能源費 將年增台幣3900元

2017年03月20日
摘錄自2017年3月19日聯合晚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英國政府顧問單位表示,英國為碳排放目標而投入風電廠和核能廠所產生的成本,十年內將使家用能源帳單每年增加100英鎊(約台幣3900元)。不過氣候變遷委員會表示,預期這筆增加的費用可因民眾改用節能冰箱、LED燈泡和快煮鍋等省下的錢抵銷。

氣候變遷委員會依據氣候變遷法案成立,由一群專家組成並提供政府建議,該委員會發現2016年雙燃料費增加105英鎊(9%)到平均1160英鎊,根本原因就是環保政策,其中包括再生能源義務(Renewable Obligation)等計畫中撥給風電廠和太陽能的補貼經費。委員會一項報告預測,要達到英國碳目標,補貼成本將在2030年前增加200英鎊,平均能源費用將變成1350英鎊。

儘管如此,還有其他因素與能源費用淨增加相關。根據委員會的計算,批發能源成本上升和其他問題每年會讓帳單增添200英鎊,但現在開始改用更節能的家電設備,每年則可望節省150英鎊(約台幣5800元)。

六大能源公司有五家宣布調高冬天能源價格,引發訂定帳單上限的呼聲。

三家非主要供應商的能源公司,包括位於布里斯爾托擁有68萬消費者的奧沃公司(Ovo),和另外兩家小型能源供應商章魚(Octopus)和公用倉庫(Utility Warehouse),都表態支持訂定相關的價格上限。保守黨議員彭羅斯(John Penrose)提議實施價格上限,方案並限制能源市場價格最高、最低合約的差距。約50名議員支持周四在國會討論的提案,認為必須保障消費者的制式變動費率,這是英國家庭最常見的能源合約。

部分能源公司,像是德商益昂(E.ON),把漲價歸因環保政策的成本。然而氣候變遷委員會表示,2008到2016年間,這些政策其實每年為家庭能源平均費用削減290英鎊,因為政府鼓勵民眾採用A級省電冰箱、壓力鍋,並換掉白熾燈泡改裝節能燈泡。委員會提到,英國家庭能源開銷跟歐洲相比並不算高。住宅電費低於平均,天然氣價格在歐盟其中15個國家也屬第三低。